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

不要養寵物

今天早上開會的時候,我特別問了同仁有沒有建議。有人說了一句,可不可以「不要養寵物-請把工程師當人看」,大家都笑了。我們當然知道什麼意思:主管不要把同仁當動物來罵。

一般的人總希望主管能做好情緒管理,我覺得,情緒不好管理,有情緒也不是不對的事。但是,情緒管理做不好,就會變成用情緒來管理。如果能在發脾氣之前,先唸一唸「不要用情緒來管理」,就爭取了幾秒鐘的時間來平復自己的心情,也許,在別人眼裡,就是EQ很好的人囉。



這件事情,又令我想到了孫子兵法。孫子兵法始計篇中,開宗明義就說了「道、天、地、將、法」的戰略思想,這個思想也可用於企業經營,很多人都討論、說明過。我個人認為「將」是居中,承上啟下最重要的角色。「將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。」把如何成為好的領導人,表達得十分清楚。

其中,「信」這個字是最重要的,所有的人「相信」組織的道、使命、願景和目的,領導者能讓部屬「信任」,大家對目標才有「信心」達成,這樣才是有生命力的組織,才不會大難來時各分飛。

所以,主管扮演這個重要的角色:讓每位員工知道自己的角色,組織的目標究竟為何,知道自己對組織的貢獻,保持自己的熱情,也推動同仁的熱情。這一點,傑克、威爾許的一句話就點醒了我:慶祝。累積每一次小小的成功,完成最後大大的成功。

如果,主管習慣以「恐怖」的手法來「駕馭」部屬,當部屬有一天也當上了主管,是否也會有樣學樣,也是習慣以「怒罵」來驅使部屬?因為,他的典範就是如此。我真的不知道,這樣的公司能留住多少的人才?

如果,主管以「尊重專業」,鼓勵同仁,我相信一定也能留住慕名而來的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