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

注意!癌症發作前 2 年身體會出現的「徵兆」

今天剛好看到這篇注意!癌症發作前 2 年身體會出現的「徵兆」,心中有點感 慨。如果四年前注意到一些不尋常的現象,應該也不會生出鼻咽癌。
其實早在四年身體就有些異常現象,只是很容易處理掉,恢復正常,也就不太在 意。
異常症狀都差不多,呼吸困難,心跳得很快,全身没力,覺得隨時會停止呼吸, 感覺快死了。
  • 2013 年,連作三天「陸文灦強力瑜珈」,搞定。
  • 2014 年,連作一星期的「陸文灦強力瑜珈」,搞定。
  • 2015 年,年初開始手臂痛,痛到手都舉不起來。看骨科說是「頸椎」壓迫, 開始作復健,效果不好,搞了半年,還是痛。復健的過程中,和復健師聊天, 覺得問題應該是在「胸椎」,不在「頸椎」。
    呼吸困難,心跳得很快,全身没力,覺得隨時會停止呼吸的症狀,到年中還是 發生了。因為同時手痛,全身没有力量,這次「強力瑜珈」可就搞不定了。這 段期間,我做的是爬山,一直爬五城山,山上有個練武場,我在那裡做「伏地 挺身」,主要是推動「胸椎」鬆開。真的一個星期的時間,手痛就完全好了。 呼吸困難,心跳得很快的症狀也不藥而癒。
    這個過程中,曾經到台大檢查肺功能和心臟,背了一個星期的「運動心律記錄 器」。回診看報告時,因為查不出異常,我順口說了句:「還要再找原因。」 竟然引起醫生不悅,說:「不然,我開 2 個月的藥,2 個月後再來看。」 唉!這就是西醫的盲點。不知道原因,也敢開藥,這藥我可不敢吃啊。最後還 是爬山才好的。
    12 月底頸部突然腫了一小顆,到診所看,醫生要我去大醫院檢查。唉!身體 在這幾年折騰壞了。
  • 2016 1/7 到亞東耳鼻喉科檢查,後來就確診了是鼻咽癌。接下來是為期 1 年 的自療。
  • 2017 2/28 因累、冷,加上正好斷食,體力比較差,免疫力下降,頸部腫瘤突 然腫大,變成了 14 公分大小。
  • 2017/3/21 才決心給西醫處理。原因是,我没有把握可以消掉這麼大的腫瘤, 而且看到家人擔心的眼神,實在找不出理由不快點處理掉這顆腫瘤。這天到亞 東急診、住院,開始了西醫治療。
身體開始變差,會有些症狀產生,一定要小心面對,不能掉以輕心,免得小問題 變成大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