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

孩子不專心?不會吧。

看到孩子常常會摸東摸西的,做父母的就開始緊張了,覺得孩子是不是不夠專心,不能把事情做好。


其實,我覺得龍昊還算專心,除了吃飯以外。看到他上圍棋課的時候,偶爾,不聽老師說話,低頭玩自己的棋子,可是,這種行為的次數很少。我就在思考,是不是今天的課太難,孩子聽不下去?如果是這樣,等到他能理解的時候,也沒有問題了,反正,老師講的內容會一直重複。至少到目前為止,他都還願意去上課,參加結訓比賽。問他,是不是還要學?他也是想學的。那就沒有壓力地,讓他繼續學下去吧。

我再觀察,這個孩子,玩玩具的時候,也很專心。雖然,我們並不知道,他的心裡想的是什麼故事,但由此可以知道,他其實是能夠專心的。他也會自己把書拿出來看,雖然,還不能自己唸,但他會看著那些圖案,心裡頭,想著一些屬於他的故事。

聽故事的時候、畫畫的時候,也很專心啊。我想,只要是他有興趣的,他都很專心。寫作業的時候也很專心啊,一下子就寫完了,當然,這個時候的作業還很少。但是,只要有心思,讓他慢慢地寫,讓他有興趣,願意寫完,養成「把事情完成」的習慣,就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我真的想要表達的是,做父母的真的不要「急」,不要急著指導。每個孩子的成熟度與時間都不相同,有的人快,有的人慢,我相信的是:只要保有學習的熱情與好奇心,終究是可以學得會。洪蘭老師一直在強調的一個論點就是:只有主動學習,才學得會。因此,我們應該把精神放在,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。

龍昊大班的時候,總會想要寫「毛筆字」。我當然就幫他準備好「文房四寶」,開始從描紅簿讓他去玩。可是,我犯了一個錯:當他在寫,或者該說是畫的時候,我忍不住就指正他。筆要拿正,由左至右,由上而下,說了一些我認為正確的寫字方法,但是確沒有考慮到學習效果。對他而言,他只是在玩,也只不過是想玩玩看「毛筆字」是怎麼一回事。但是,我的急切,讓他感到困惑、壓力。現在,他已經很久都不提筆了,看來還要再等一陣子,才能讓他再玩玩看吧。

我家訂了一個規矩:吃飯的時候不可以看電視,就是希望能讓孩子學會專心吃飯。現在,大家都遵守這個規定,但是,兩個小鬼頭,吃飯還是會跑來跑去,看起來,還真的很不專心。

所以,我花了一點時間查一下,大家對這種事情有沒有建議。最後,我思考了如何解決這個問題。大約可以分為四個面向:環境、心情、能力、紀律。

環境:營造出一個可以專心學習的環境。當孩子在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旁邊有許多的玩具,我相信,一定會分心的。所以,玩具要收好。大人在看電視,聊天,一下子孩子就會被吸引過去。

心情:保持主動學習的心態。這個會比較難一點,因為,父母總是會著急,看到孩子東摸西摸,心裡的壓力就來了,口氣也不好。保持愉快的心情吧,有研究報告指出,人在情緒低落的時候,是沒有生產力、創造力的。所以,我們還要想辦法轉換一下做事時的心情,比如說,先運動一下,玩個小遊戲。

另外,什麼樣的情形之下,孩子會願意主動學習呢?我現在想到的是好奇心。人都是有好奇心的,也是因為好奇心造成人類的進步。因此,我的建議是想辦法誘發「好奇心」。

人是因為有興趣才學得好?還是因為學得好才有興趣?我覺得是後者。但是,要先誘發「好奇心」讓他去學,也要告訴他,不斷的練習才會進步,才能進入正向循環。

當他正在做的時候,切記不要在旁邊嘮嘮叨叨,這樣子一定會打亂他的心情。我想,每一個人都一樣。我們能做的只是「陪伴」,在他主動要求幫忙的時候,再小心的出手。

能力:時間不必太長,但要慢慢加長。孩子的注意力、集中力本來就不長,尤其是他不是那麼有興趣的事情,很快就會沒有耐心,跑來跑去了。因此,我們的心裡要有一個底:他的能力到那裡,需要一點等待的時間,讓孩子長大。

一次也不需要指派太多的工作,應該要慢慢地增加,等到能力到了,自然就可以處理較多的事情。


紀律:一次只做一件事,時間到了就去做。我的建議是,一次只下一個命令,當他正在處理時,不必下第二個命令,否則,他一定會無所適從,不知道要先處理那一件事。這個,可就是考驗父母的耐心了。

還有一個工具也很好用,不過,可能要等孩子大一點才能用。就是讓他自己設定「工作時間表」:每一天要做什麼事,什麼時間點去做。這個,需要一點時間去訓練。當他能主動安排時間後,也安排得合理,不要太緊,也不能太鬆,自然就會做好。

其實,以上都只是方法而已,使用上,存乎一心:孩子是守信用的,是有責任心的,只要我們相信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