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

讀後感:管教啊,管教

現在都說要「愛的教育」,但是,管教孩子是父母的天職,「『愛的教育』,從來不等於『不管教孩子』」。

管教啊!管教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:父母在管教上,如果說沒有時間和耐心,一切都是白談。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,孩子也不會有正確的價值。要把孩子教好,先從自己做起吧!



父母要有教養原則,這個教養原則就是:人格教育。比如說有信用、尊重他人、自動自發…,這些是不能妥協的。「當個有原則的父母,和在有原則父母教養下長大的孩子,真是幸福啊!」這裡的重點應該是:父母有沒有正確的價值觀,而這個價值觀能夠讓孩子清楚的瞭解。所以要先把自己「搞定」。

這裡還有一個重點:父母的所堅持的原則,不能反反覆覆。比如說,我希望孩子吃飯的時候不要看電視,那就要把道理說清楚後,堅持執行,沒有例外。否則,會讓孩子判斷錯亂,讓他認為父母說的話是可以當成「耳邊風」,以後就不知道要如何教囉。甚至,當有人要插手我們的管教時,要宣示父母的管教權。

要把這些做人的原則教給孩子,要用什麼方法?處罰是最後的手段。作者一直提出的概念是:跟孩子好好地說道理,只要耐心比孩子大,只要他想聽懂,他就會聽得懂。那要如何說道理?就是耐心比孩子強。

「每個『不』字後面,要接三分鐘的道理」,不要只是說「不可以」,這個是基本方法

想要有個意氣用氣的孩子嗎?那父母就意氣用事地對待孩子。因為「喜歡意氣用事的孩子,是喜歡意氣用事的大人教出來的」。想要有個不講理的孩子嗎?想要有個沒有紀律的孩子嗎?想要有個動不動就生氣的孩子?沒有耐心的孩子?…我覺得,都可以套用到上面的那句話中。試試看吧,念起來還真順口。

「有凡事願意好好跟孩子說的父母,才有情緒穩定的孩子」,這個我相信。最近,我發現,試著和二位小朋友好好說清楚道理的過程中,可以看得出來,他們真的懂。我的心裡是很快樂的,心情是平靜的。因為,我相信孩子會因為我們的耐心而改變,他們也一定會改變。即使現在不能真的瞭解、做到,只要時間夠久,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改變。「管教出守紀律的孩子,無任何捷徑,只需父母的耐心和時間而已」。

人性的弱點就是尊重和愛,孩子也要面子,尤其是在第三者的面前。有什麼道理要談,沒關係,關起門來自己來管教,不必要搞得讓別人看到。

溝通很重要的一個原則,不要翻舊帳,對孩子也是一樣。

不需要用的方法:
「欺騙,『你亂丟書和玩具,它們會離家出走。』
利誘,『你快把飯吃完,等下有糖果可以吃。』
威脅,『你再不聽話,我就拿棍子來了』
這些方法,在孩子十二歲之後,將統統失靈。」

再抄一段書:每個孩子都是好孩子。當你用好孩子的方式對待孩子時,他就一定是好孩子。這個跟周弘的賞識教育理論相同。

管教時,要記住以下五個原則:

  1. 堅守父母的原則,沒有算了算了這回事。
  2. 不要隨便開口罵孩子。如果你準備下猛藥,請確認孩子是病入膏肓。
  3. 用堅定而嚴肅的語氣跟孩子說「不」,當孩子犯錯時。
  4. 錯誤一犯再犯時,小小孩,用房間隔離法。大小孩,剝奪其娛樂的權力,例如看電視、買玩具、跟朋友出去玩。
  5. 每天30分鐘,利用孩子睡覺前,跟他說說話、聊聊天。小小孩,可以用唸故事書給他聽的方式來代替說話。這就叫「愛的時間」。
以上五項,不是擇一進行,是每一樣都要做到的。

這本書值得放在案頭,有事沒事拿起來看一看,其中有許多的案例,讓我們在處理孩子的事情時,有一些提示與想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