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讓孩子負責任吧

今天看到這篇文章,心中有無限的感觸。先摘錄一下讓我感動的一段話:


「把玩具收一收、練練琴,你們可以看半小時的卡通、或是看書。記得喔!九點半以前要去洗澡、媽媽回來時,要看到你們上床睡覺囉!」



每每這樣交代完畢出門之後,晚上十點左右回到家,一開門,就會看到一個讓我很感動、溫馨的畫面:寬敞的起居間收得乾淨、整齊,玩具已經整整齊齊的放進玩具櫃中。上樓走到主臥,房間的床頭燈發出溫暖的黃光,姊弟倆像小天使一樣洗得香噴噴、穿著睡衣,互相依偎在床上。有時候姊姊正在給弟弟念故事書聽,有時候弟弟靠著姊姊已經睡著了。



「『負責任』這個行為跟遺傳有關嗎?每次有人問我,為什麼我的孩子可以不用媽媽叫起床、不用媽媽催促做功課、還可以將媽媽交代的事情做得很好?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我並不覺得我有『特別訓練』孩子,但為什麼有的小孩子就是做不到?」

「做不到的孩子可能有個別的因素要處理。不過,我想妳的女兒做這些事一定很有成就感。而且,你一定常常稱讚她這個行為,對不對?」




這裡又回到了賞識教育的精華,每個孩子都是好孩子。當你用好孩子的方式對待孩子時,他就一定是好孩子

我們做父母的,有時候真的是太急了,看到孩子沒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通常會急著去指正他。站在父母的立場,當然是為了孩子好,但反過來說,對孩子而言意味著:Oh, My God!,我又錯了。久而久之,孩子的自信心會消失掉。

我的建議是,從他的行為中,找出可以稱讚的地方,先讚美他,讓他覺得有成就感或沒有壓力後,再慢慢地向他說明需要改善的地方,不需要當他未盡人意時,立刻指正他。因為,孩子就是不斷地在學習,學習著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、共存。只要是在安全的狀況下,我們也該給他時間去試驗。

又讓我想到盧蘇偉老師說的話:沒有叛逆的小孩,只有不被瞭解和賞識的小孩。我們該去好好地了解與我們相關的人、事、物,不需要將我們的情緖強加於正在發生的事情上。

如果,孩子真的讓我們覺得很生氣,很沒有耐性,這個時候,可以想一想另一句話:「不是我們沒有愛心,沒有耐心,只是因為我們累了。

這個時候,先把自己照顧好,泡杯茶,洗個澡,休息一下,讓自己的情緒指數回復正常之後,再回頭來教導孩子。

再回到讓孩子負責任的這件事情上。我的感覺就是:相信他,他一定可以做得到,只是需要一點時間,讓他成長吧。不需要一直把手伸進去,否則,這個責任會一直在父母的身上。我們只需要在旁邊觀察、鼓勵、相信。

主管的天職,就是運用組織的能量把事情做好,我們如何才能讓團隊中的人,負起自己的責任呢?相信他吧。當然,我們也要有監控的機制與方法,才能知道,組織是否往對的方向走,也要有足夠的誘因,讓團隊中的成員願意負起責任,這才是主管最需要思考、改善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