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

要學就學倉頡輸入法


要學就學倉頡輸入法

經過了不到十天的學習,研究了快倉 2000、大新倉頡、倉頡三、五代、泰瑞倉
頡後,對於如何掌握「倉頡」有了一丁點的心得,在此野人獻曝:


學習倉頡只要看下列二個文件即可:


  1. 先看這篇 倉頡輸入法,重點教學 ,對倉頡有個整體概念。
  2. 然後,開始正式研究 wiki 教材,這份教材很完整了。我的方法是儘量把每
    個出現的例字都輸入一次,至少也要想過一遍。一邊看,一邊練習,慢慢就
    學會啦。

一開始學習就要以「盲打」為目標,要記住每個字根對應的英文字母,看到字形,
手指就能直接反應到定位,如此才能盲打。我的鍵盤上是沒有「倉頡字根」的,
只能努力、用心記住字根和字母間的對應關係。實際上,真的不難,也不必死背,
但要想辦法讓字根、字母和手指三者建立起連繫。我記得我是先抄一遍字根、輔
助字形和字母間的對照表,放在電腦旁,接下來開始看教材並試著輸入。就這樣,
手指慢慢地熟悉了它該去的位置。


1 自製輸入法

提醒不要用「微軟倉頡」,沒有容錯加上碼表有些錯誤,用「微軟倉頡」會很挫
折,其實也是當年我學倉頡失敗的主因。


我現在的解決方法是自製輸入法,製作輸入法可以參考 泰瑞的世界 。當然,直
接他的輸入法來用是最省事。這裡有他對輸入法的許多研究,其中也包含了「嘸
蝦米」。


這裡 可以下載他設計的「泰瑞倉頡輸入法對照表」,這篇 「泰瑞系列中文輸
入法對照表」使用說明
有完整說明。


2016/7/14 發佈了新版「泰瑞系列中文輸入法對照表」 ,應該是很完整的。


我自己是另外整理了一個「龍倉」,融合了「泰倉」的廣和「大新」的快,屬於
我自己的「龍鳳倉頡輸入法」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。


2 我對拆碼的理解

「倉頡輸入法」是「拆字根」,然後「取碼」輸入。一般人會覺得取碼規則很複
雜,不好學。其實比起「嘸蝦米」,我覺得「倉頡」容易多了。


首先是「字根」和輔助字形少了很多,而且容易記。「嘸蝦米」的字根繁雜,會
把字切得支離破碎,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困擾的地方。


其次,取碼原則也不難,只要把握一個「區分字首和字身」的大原則,一個字最
多分成三塊。只要能區分清楚,就能拆對碼。拆碼的細節還是要看教材 。內容
不少,但是把握住上述大原則,其實很容易理解和記憶。


3 結語

用了二十多年的嘸蝦米,最後還是轉換跑道,學了「倉頡輸入法」,這種心情很
複雜。可是,我仍然勇敢地學「倉頡」。因為「倉頡」對字的理解比較合理。學
了「倉頡」後,可以看到完整的字形,而不是一堆支離破碎的字根。


用了二十多年的嘸蝦米,也是學倉頡最大的障礙:知道字根,可是心裡出現的是
嘸蝦米的字母。所以,老是會按錯,出不了字。這時心裡就會想說:我沒拆錯啊,
怎麼不出字?再仔細想過,才發現原來只是按錯鍵。我相信,這會困擾很久,但
一定會消失。


用了二十多年嘸蝦米的我都可以學起來倉頡,相信只要有心,每個人都可以成功
學會「倉頡輸入法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