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

龍昊不吃飯

中午,接龍昊回家吃飯。在路上,他就問有什麼好吃的,我回答他說:「回家吃飯,我煮好了。」,看他就是一臉很失望的樣子。

回到家,他一看到飯菜,就哭著說不吃。我不知道一般父母會如何處理,是罵他、打他,還是強迫他。

當時,我的心情是很平靜的,只是重複地說:「今天中午就吃這些菜,如果不吃,你的肚子就會餓。」也許是我的態度堅決,不妥協,也許是他的肚子真的餓了。不到5分鐘,他就開始吃飯,而且很快就吃完。

整個過程,沒有生氣,沒有恐嚇,沒有暴力,只有講道理。孩子接受了,自然就會去做。吃完了午飯,開始寫作業,也是很快就完成該寫的作業。然後,自己拿出故事書出來看,我也樂得在一旁看我的「半斤非八兩」。

這件事,讓我深深地覺得,教孩子真的不需要打罵、恐嚇他。有情緒的是父母,而不是孩子。我們會把親子關係搞壞,其實都是我們自己沒有想清楚:孩子也是獨立自主的個體,有自己的想法,我們只要把道理說清楚,他們都可以接受。

不要再生氣地處理孩子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