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第五屆「南山盃」圍棋公開賽,冠軍啦!

可愛的獎盃。

上次圍棋比賽後一直哭的龍昊,經過3個月的學習,這次總算可以晉級了。

今天早上,我們大約是08:05出門,還好事前先問過識途老馬,直接把車子停到中和國小,走路到南山高中。到了那裡,車位都停滿了,根本就沒有辦法停進去。這次是第二次參加圍棋比賽,比較有經驗,但還是沒有找到座位可以休息。

我知道他的比賽,只有他能決定自己的表現,我們做父母的只能「陪伴」而已,表現好不好,他自己清楚得很,我們根本沒有評論的餘地。我在旁觀察,他的比賽很順利,人,感覺上也很篤定。

比賽到了第3盤,我看到一位小妹妹在哭,她媽媽一再安慰她,但是她的爸爸就在一旁一直罵她,要她不准哭。我看到了以後,實在忍不住就和那位爸爸說,龍昊第一次比賽也是一直哭,但這次就可以一路過關斬將。結果那位爸爸就說,小孩子就是要嚴格,將來在社會上才會成功,他從小就是這樣子長大的。我祝福他,祝福他在社會上是成功的。

下午,最後的結果出來了,五戰全勝,得到了該組的冠軍,我看到他眼中的光芒和收斂的情緒,他真的長大了。

這三個月,我們都知道他是真的有進步。從每次的練習中,很明確地就發現他的篤定。加油吧,自己的比賽,只有自己去體會其中的甘苦。失敗沒有關係,只要持續地練習,不放棄,最後還是可以通過考驗。

老婆種的櫻花開了。雖然,只開了3朵,但總有一天,我們家的櫻花會開得滿滿地一整棵,只要我們願意等,願意好好地照顧它。